坦伯頓基金會計畫案

科學時代中的基督宗教領袖:科學與基督信仰之整合
 

計劃背景

台灣在科學研究上是領導國家之一,也是一個多重信仰的國家。研究顯示台灣的宗教信仰中,33.6 %的人追隨民間宗教,佛教徒佔了26.3%,道教佔了12.7%;基督徒則佔少數,4.8%的人屬於基督教,而2.4%的人信奉天主教。雖然教友人數不多,但教會在台灣社會和政治層面上仍然具有深遠的影響力,教會領袖和教友努力參與許多不同的社會和政治運動,尤其是在教育與醫療機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教會領袖在台灣社會中備受尊重。

儘管台灣是科技發達的社會,教會在聚會中卻很少談論到科學議題,原因在於缺乏科學與宗教相關的中文書籍以及為教會領袖設計的培訓課程。
 

計劃目標

這計劃的目標是在基督宗教領袖中展開科學與基督信仰的對話,提供資源與平台加強他們在科學時代中帶領教會的能力。本計畫案整體目標是在台灣各個基督教派領袖之間促進科學與宗教的對話,為了使之更有效率,首先將重心放在天主教會的領袖。

天主教會在台灣約莫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除了中國籍和海外傳教士以外還有一些受過神學訓練的平信徒在教會裡服務,教會年年不斷地增加新教友。不過,教會領袖們在面對教友及非教友提問有關宗教與科學議題時,經常發現自身的不足,所以本計畫希望提供領袖們相關資源跟訓練,使他們在科學時代中依舊能夠傳達教會信仰。
 

研究敘述

本計畫案將三管齊下來達成目標
一、發展相關的中文資源
二、為教會領袖們舉辦工作坊和研討會
三、創辦網頁以延續交流
 

一、發展相關的中文資源

本計畫案第一部分著重於發展相關的中文書籍,由學術論文以及科學與宗教重要譯本組合而成,這些資料可作為本堂神父和教友在面對科學與信仰相關議題時所需的知識和學術基礎。

學術邀稿預計分為以下主題:

(一)基礎篇:

  1. 天主教會傳統中的理性與信仰
    天主教會長期致力於推廣理性與信仰的對話,從聖多瑪斯到現今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都教導教友如何在生活當中融入理性與信仰,本論文將成為整合天主教信仰與科學的基礎。
  2. 中國科學主義
    人文主義和科學主義不斷地影響現代中國思維,進而摒棄了宗教信仰,當教會領袖了解中國科學主義和人文主義時便可與現代華人社會對話。  

(二)天主教會對進化論的觀點:

  1. 天主教會與進化論:歷史的觀點
    本論文根據教會文獻和教宗聲明稿來描述天主教會對進化論的看法。
  2. 天主教信仰與進化論:神學家觀點
    本論文介紹一些神學家例如德日進、Karl Rahner、 John Haught和 Denis Edwards如何整合進化論與天主教信仰。

(三)天主教信仰與進化論的整合:

  1. 進化論融入天主教信仰:神導進化論
    本論文將會提及神導進化論是整合天主教信仰與進化論的一種方式。
  2. 原罪與進化論
    原罪是天主教會中的重要教義之一,在進化論的背景下人類繼承亞當跟厄娃的原罪便無法成立,這篇論文將重新解讀原罪。
  3. 人類:天主的肖像與進化的產物
    教會教導我們人類是按天主的肖像所創造的,但是進化論指出人類是由演化過程所產生出來的,因此這兩種對立分明的觀點該如何做調和呢?
  4. 基督論與進化論
    本論文將探討進化論對基督論的衝擊。
  5. 末世論與進化論
    末世論為天主教神學中的重要教義之一,本論文將會討論末世論在進化論中如何被解釋。
  6. 天主會回應我們的祈禱嗎?
    代禱是教友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在認同進化論的前提下如何解讀祈禱的意義。這幾篇學術論文經過同儕評審之後彙編成書,以供往後使用。

另外有關科學與宗教的兩本重要書籍將會翻譯成中文:

  1. John F. Haught, Science and Religion: From Conflict to Conversation (Paulist, 1995).
  2. John Polkinghorne, The Faith of a Physicist: Reflections of a Bottom-up Thinker- The Gifford Lectures for 1993-1994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6).

John Haught使用了衝突(Conflict)、對比(Contrast)、接觸(Contact)、以及確證(Confirmation)等四種方式來深入探討科學與宗教的關係,這本書非常適合入門者閱讀。John Polkinghorne 的書在宗教與科學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他運用尼西亞信經來描述科學對基督信仰的挑戰。以上書目都將會翻譯成中文編印成書,並提供給工作坊和研討會的與會者參考之用。
 

二、工作坊和研討會

本計畫案第二部分是為牧靈工作者籌辦三場工作坊以及一天的研討會。工作坊的目的在於讓教會領袖能夠有更多機會與學者交流,每場工作坊將發表三篇學術論文,參與者設為神父、教會領袖以及神學院的學生。第一場工作坊預計在第一年的後半段舉行,而其他兩場則是在第二年舉辦。

每場工作坊的要旨和主題如下:

工作坊(一):宇宙與生命起源科學論

  1. 中國科學主義
  2. 大爆炸理論和進化論
  3. 從科學觀點看創世紀

工作坊(二):天主教會對進化論的回應

  1. 天主教會與進化論:歷史的觀點
  2. 天主教會傳統中的理性與信仰
  3. 進化論融入天主教信仰:神導進化論

工作坊(三):科學、人類和天主教信仰

  1. 人類:天主的肖像與進化的產物
  2. 原罪與進化論
  3. 基督論與末世論

在計畫執行的第二年尾聲之際,我們將為教會領袖舉辦一場全天性的研討會,主題為「科學時代中的天主教領袖」,並邀請國內外的演講者一同共襄盛舉,目的是提供與會者在面臨科學與信仰的問題時所需的專業態度。

本場研討會由以下兩個部分組成:

(一)科學與基督信仰之整合:個人經驗談
         由神職人員和教友科學家來分享他們如何在信仰生活中融入科學觀。   

(二)科學與信仰的特定問題靈魂
         1. 奇蹟
         2. 代禱
         3. 耶穌復活

為了能更有效率地執行計畫,以上工作坊和研討會在輔仁大學舉辦,相關活動資訊將藉由教會媒體向神職人員和教友廣為宣傳。
 

三、網站

本計畫案的第三部分為設置一個提供科學與宗教議題相關資源的網站。本中心目前的網站(http://cssr.fjac.fju.edu.tw)只有發佈中心的活動資訊,爾後此網站將會重組,再擴充科學與基督信仰的中、英文資源,目標是希望可進一步成為科學與基督信仰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