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心

中心紀事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於民國九十年成立,整合本校宗教、哲學及科學人力資源,推動「科學與宗教」相關議題之研究發展,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一日正式併入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本中心宗旨是在台灣與中華文化脈絡下,提供宗教與科學間之關係的研究教學平台,並推動神學、宗教、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生命科學等研究者的交流,鼓勵此一新興的跨專業領域。兼顧不同宗教與哲學傳統,探討科學與宗教及相關倫理問題,促進宗教交流,擴大研究視野。更秉持天主教輔仁大學的精神,以基督宗教與科學的關係為本中心研究發展的核心。

目標

本中心主要目標在鼓勵以「科學與宗教」為題的創新思想與教學。包含在大學校園中開設專門課程及在其他學科的課程中融入「科學與宗教」相關題材,並將此理念推廣到對一般大眾的演講,同時也希望台灣各宗教傳統的信眾參與對話。中心將舉辦的會議有小型討論會與大型國際研討會。透過研究與教學促進學術發展,並在現代科技導致台灣傳統文化與社會結構迅速變遷的同時,幫助宗教信仰者與非宗教信仰者從不同文化背景與宗教傳統中找到科學與宗教之間的意義與合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