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宇宙生成論—宗教與科學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時間:2004年11月26~28日(星期五~星期日)
會議地點:輔仁大學百鍊國際會議展演中心
主辦單位:內政部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輔仁大學哲學系
贊助單位:輔仁大學、國科會

會議簡介:
本次研討會緣起於2002年5月時,宗教學系與理工學院「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獲得美國「神學與自然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Theology and Natural Science)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等單位補助,合作舉辦「宗教與科學—中華文化脈絡觀點」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討論熱烈,留下諸多議題可供後續深入,因此有了舉辦本次研討會的初步構想,並預計於今年11月,配合宗教學系第六屆年度學術研討會舉行之。

研討會主題訂為「宇宙生成論—宗教與科學的對話」,討論子題有三:(1)宇宙的起源;(2) 生命是什麼;(3)人論—物質與精神。包含主題演講在內,共安排十一場論文發表與兩場綜合座談,期望能從不同的角度探討科學與宗教間複雜且多元的關係,並促進宗教、哲學與科學間的對話,以探索未來一些可行的方案。

 

大會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