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宗教與科學—中華文化脈絡觀點」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2002年5月3-5日
地點:輔仁大學聖言國際會議展演中心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理工學院「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神學與自然科學研究中心、台灣宗教協會
贊助單位:CTNS、輔仁大學、國科會、文建會 

會議簡介

緣起:
  「宗教與科學」的議題向來為台灣社會關心的熱門問題,而國外對此議題的研究以往多集中於基督宗教與猶太教等一神論的宗教上,如何從中國傳統宗教的角度來看「宗教與科學」的關係乃為一亟待討論的新興議題。有鑑於此,本系與輔仁大學理工學院「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得到美國「神學與自然科學中心」(Center for Theology and the Natural Sciences, 簡稱CTNS)的補助,擬於2002年五月三至五日(星期五至星期日)假輔仁大學濟時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宗教與科學—中華文化脈絡觀點」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研討會從一般理論、各宗教傳統與特殊議題三部份出發,企圖從不同角度探討科學與宗教間複雜且多元的關係,以達成三項目標:

(1) 促進宗教與科學間的對話
(2) 釐清不同宗教與哲學傳統中的科學觀
(3) 整合學術、教育與社會關懷等面向

內容:
本會討論子題有三:
(1) 綜觀台灣/中國以及西方對於科學與宗教之間的對話;
(2) 從中華文化中哲學與宗教的角度探討其科學觀與宗教理念
(3) 東西方醫藥學、環境倫理、生化科技倫理等時事議題。

因此,本次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外宗教學界與科學界中的知名學者主講,期望能結合不同學術領域的專長,探索未來一些可行的方案。